商用空调施工安装服务评价业务简介

发布时间:2020-01-06 15:50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访问次数:1024

作为现代楼宇的大型温度调节设备,商用空调行业强调“三分产品,七分安装”,这反映了商用空调在安装交付领域中“安装”环节的重要性。如果施工服务管理不规范,则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同时,单独的商用空调产品是无法直接使用的,只有依靠系统的暖通设计,合格的施工安装,良好的配套服务,才能获得较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但由于产品安装交付工作纵贯多个行业领域,交付链条相对复杂和难以追溯,消费者希望得到完善的生命周期质量控制,但此领域需要选择和引用的行业标准较多,商用空调产品的施工安装能力评价也需细分产品类别,综合予以考量。

鉴于目前的市场需求,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围绕采购方所关心的质量控制符合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编制《商用空调施工安装交付服务技术指南》(CQC8303-2018),推出施工安装服务能力的评价体系。

评估体系针对“产品合格”到“系统运行合格”的厂外环节,围绕“施工安装服务”,以项目安装流程环节和卓越绩效模式,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其中包括服务原则、施工安装标准的执行情况、职责和资源、施工服务的设计、仓储、物流及运输、外购产品和外包服务的控制、施工安装过程的进货检验及过程检验、施工安装过程的控制、施工安装过程的检验、人员资格能力、施工安装过程所使用的设备、施工过程中的系列保护措施、工程调试及竣工验收、安装交付过程的信息管理、交付产品的一致性控制、施工安装的内部审核等版块。

同时,重点关注过程的控制,识别交叉问题,如噪音、用能、安全、公用面积占用、冷凝水排放等问题,保护相关方的易忽视的隐形财产,如通风、采光、承重、悬挂等的问题,识别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减少后续使用问题,重点解决如下版块。

1. 区分各级服务商的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并在行业内进行分类和标准化推进。

2. 顾客财产的保障,包括相应知情权的信息财产及易忽视的隐形财产的保护。

3. 顾客满意度的综合评价。

4. 交付产品的非预期事件控制和应急预案。

服务能力评价体系的建立,明确了服务对象和评估目标,厘清了边界和相应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并基于服务链的特征,设计评估指标和明确权重比例,最终建模量化评价。

本服务能力评价体系的业务推广,旨在更好的提升客户产品附加值,根据顾客需求提高服务满意度。同时,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聚焦服务共识,量化能力水平,将评价需求从“产品实现领域”延伸到“产品交付领域”,实现服务供给方、第三方公信力平台和消费者三方利益的融合统一。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22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34号

网站访问量:

全部业务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