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技术服务>>ESG业务>>ESG简介

ESG业务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07 16:03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访问次数:1233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指一种通过将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与企业经营,从而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投资、经营之道。

在投资领域,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基于ESG评价,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投资对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

在经营领域,ESG是将环境、社会、治理要素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经营实践,企业践行ESG,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资本市场与监管机构的信息披露与合规需求,一方面,更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驱力,通过践行ESG以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ESG的起源与发展

ESG的概念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2005年一项名为《Who Cares Wins》的研究首次提出ESG这一专有名词。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ESG投资起步较晚,初期规模较低,但近年来增长趋势明显。根据中国责任投资论坛,截至2020 年10 月,中国ESG市场规模约为13.71万亿人民币,比2019年统计增长约22.9%,其中绿色贷款规模占比超过80%。

ESG在中国的发展

现阶段,我国本土还没有统一且明确的ESG标准或披露制度,发展时间也比较短,资产管理规模也较小,较更发达的资本市场有着一定差距。不过在双碳目标驱动之下,国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有着相当程度的需求,与生态保护、低碳转型等相关的领域将迎来一定的融资需求与投资机会。

时间线

2003年《关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公告》

2006和2008年交易所指引

2015年《环境保护法》

2016年《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2017年证监会修订定期报告披露要求

2018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政策演变

2002. 01 证监会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的披露范围做出了明确规定。

2007. 04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 鼓励企业自愿通过媒体、互联网或者企业年度环境报告的方式公开相关环境信息。

2007. 12 国资委 《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将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纳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

2008. 02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环保总局与中国证监会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监管的协调与信息通报机制,促进上市公司特别是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相关环境信息。

2010. 09 环境保护部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征求意见稿)》 规范了上市公司披露年度环境报告以及临时环境报告信息披露的时间与范围。

2017. 12 证监会 《第17 号公告》和《第18号公告》鼓励公司结合行业特点,主动披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或其重要子公司,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的规定披露主要环境信息。

2018. 09 证监会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 增加了利益相关者、环境保护与社会责任章节,规定了上市公司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要求披露环境信息(E)、履行扶贫等社会责任(S)以及公司治理相关信息(G)。

2021. 12 生态环境部发布《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明确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主体、内容、形式、时限和监督管理,规范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活动。随后,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为深化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落实《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要求,细化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内容,规范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制定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

2022年2月8日起,《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及《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正式施行,规定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符合规定情形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等,应该依法披露环境信息,开启企业ESG信息披露的新时期。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22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34号

网站访问量:

全部业务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