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正编制 未来15年低碳领域投10万亿

发布时间:2011-05-05 14:09来源:上海证券报访问次数:187

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我国正在加紧编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1-2020)》,该规划将用于指导全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为履行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承诺,未来15年低碳领域内的直接投资有望高达10万亿元,并由此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40%-45%.为实现这一目标,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1-2020)》。

据悉,该规划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用于指导全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主管部门的人士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近10年,我国因极端气候事件造成的年均经济损失达2000多亿元。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人士表示,由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日益紧迫,对新能源等低碳技术的需求有了强劲增长,这也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按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测算,想要实现全球控制温升不超过2℃的目标,在能效、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达正常情景下投资的10倍,每年要达到1.2万亿美元。

  上述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人士表示,如果要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我国在节能和新能源领域的直接投资15年内就需要10万亿元以上,这尚未包含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的投资需求,这样大规模的低碳投资也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22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34号

网站访问量:

全部业务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