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机构动态>>新闻快递>>中心要闻

中心要闻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行数据资产质量评估试点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26 19:08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访问次数:635

2024年3月22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数据资产质量评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冯少静,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以及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朝阳区数据要素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恩核(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9家试点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参加活动。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行数据资产质量评估试点启动仪式1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行数据资产质量评估试点启动仪式2

此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恩核(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了“数据资产质量评估”和“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两个项目的相关技术标准起草工作。此次试点工作旨在进一步检验数据资产质量评估技术指标体系,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推动我国数据资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冯少静在发言中介绍了朝阳区发展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的优势。她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发布《朝阳区关于实施数据要素行动 打造国际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工作方案》和《朝阳区关于支持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培育特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产业发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努力建设成为数据应用场景示范区、数据流通交易核心区、数据跨境流动先行区、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打造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朝阳区重要的数据要素产业创新伙伴,朝阳区将携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探索建立数据质量评级体系,推进数据要素生态建设、释放高质量数据潜能。

在签约环节,项目组分别与北京积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森博明德营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北京朝阳供电公司、淮南舜龙煤炭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银行、时趣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浙江浙里信征信有限公司9家试点企业签订了试点工作协议。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行数据资产质量评估试点启动仪式3

期间,与会代表还就不同行业试点企业的数据资产现状、管理特点和试点工作安排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作为“国字号”质量服务机构,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一直发挥着NQI行业引领带动作用。接下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与各试点企业一起严格按照计划有序开展试点工作,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通过数据资产质量评估和管理体系贯标为数据资产全过程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夯实基础。(产品认证二部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22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34号

网站访问量:

全部业务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