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体系认证>>标准换版通知

标准换版通知

关于依据《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要求》(GB/T 29490-2023)国家标准实施换版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7 09:30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访问次数:0

尊敬的CQC认证客户:

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GB/T 29490-2023,以下简称“新版标准”)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并替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29490-2013,以下简称“旧版标准”)。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 关于<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认证转换有关工作要求的公告》(2023年第27号)要求,为保障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有序实施,现将认证转换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适用范围

适用于依据新版标准首次向CQC申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以及依据旧版标准获得CQC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处于有效期的企业实施证书转换。

二、 过渡期的时间安排

1、 标准转换的过渡期为2年,自2024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2、 自2024年1月1日起,CQC开始受理以新版标准为认证依据的认证申请或认证转换申请。

3、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CQC可以按照客户的选择依据“旧版标准”或“新版标准”受理并实施认证。自2025年1月1日起,所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均须按照新版标准申请、受理并实施认证审核。

4、 在2025年12月31日前,所有按照旧版标准认证的企业须按新版标准要求完成认证转换,并获得换发的新版证书,对未在此时限内完成新版标准转换的企业,CQC将对其证书做暂停或撤销处理。

三、 具体转换工作的实施

1、 转换方式

对按旧版标准颁发认证证书的客户,可选择结合年度监督审核或再认证审核提出认证转换审核申请,也可单独提出认证转换审核申请。

2、 认证转换申请前的准备

客户应在申请转换前完成以下工作:组织员工开展新版国家标准相关的培训;识别新版标准与旧版标准要求的不同,对管理体系及文件进行必要调整并予以实施。

3、 申请时需提交的材料

结合年度监督审核或单独实施认证转换审核开展认证转换的,客户填写并提交《证书变更申请表》,结合再认证审核开展认证转换的,客户需填写并提交《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申请表》。同时均要求提交新版标准要求的体系文件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实施的相关证据。

4、 证书有效期说明

认证证书对符合新版认证标准要求的,颁发/换发认证证书。通过年度监督和单独换版审核的新证书有效期与原证书有效期一致,通过再认证审核实施换版的证书有效期为3年。颁发新版认证证书的同时,旧版认证证书作废。

四、 新版标准的变化内容

《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GB/T29490-2023)新版标准的主要变化包括:

(一) 采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通用框架,有利于标准与其他管理体系标准进一步融合,提高了企业执行多个管理体系的一致性和便捷性,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

(二) 将合规管理体系(GB/T 35770)的要件融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出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的要求,指导企业策划、实施和运行、评审和改进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

(三) 涵盖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各类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要求。

(四) 增加了资料性附录、及专利导航内容,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五、 培训

为确保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获证组织充分掌握新版标准及认证方案的要求,CQC定于2024年1月-9月期间,针对已获证组织和拟申请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认证的客户按区域开展关于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认证的人员培训,宣贯新版标准认证的要求和新版标准的变化。培训时间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客户可自愿参加。

六、 认证转换收费说明

对于结合监督审核或单独实施认证转换审核开展认证转换的,企业的体系建设需满足再认证的要求,并按照新版标准的人天计算要求收取相应的认证转换费用;对于结合再认证审核开展认证转换的,按新版标准的人天计算要求收取相应的认证费用。

七、 联系方式

请广大客户关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 关于<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认证转换有关工作要求的公告》(2023年第27号)的相关要求及本通知的内容,积极开展认证标准的转换工作,并确保认证转换工作顺利完成。

其他未尽事宜可电话垂询中检集团各地公司或认证中心体系认证事业部。地方公司联系信息请网站查询。https://ccic.e-ciie.com/cn/2018/branch_1016/2.html。

认证中心联系人:

张茜哲010-83886604;

闫明磊010-83886653。

特此通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2023年12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22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34号

网站访问量:

全部业务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