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际认证>>CB认证>>现场检测

CQC关于CB体系现场测试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5-11-16 14:47来源:访问次数:1970

1. 适用范围

在NCB-CQC授权的产品类别及标准范围内,客户测试设施(以下简称CTF)可进行CB现场测试。CTF的授权范围不能超出其所属制造商的生产范围。CTF不能测试其他制造商生产的产品。

2. 现场测试的方式   

CQC目前采用IECEE-CB体系内的两种现场测试操作方式,即CTF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2.1 CTF第一阶段:CQC委派CB实验室(以下简称CBTL)的人员在CTF利用CBTL的或CTF的设备完成测试任务,由该CBTL签发CB测试报告。

2.2 CTF第二阶段:CQC委派CBTL的人员目击并监督制造商人员在CTF完成测试任务,由该CBTL签发CB测试报告。

3. CTF需具备的条件:

CTF作为现场测试的申请和操作人,应保证:

--其设施符合ISO/IEC 17025 的要求和CB体系的要求;

--制定相关文件规定CTF有关工作;

--指定现场测试联络人,协助NCB/CBTL进行评审及现场测试;

--配合NCB/CBTL对其进行的能力评审,按照适用技术要求及NCB/CBTL的要求完成现场测试,接受NCB的监督;

--原始测试数据等记录至少保存10年;

--及时向CQC通报CTF的有关变化情况。

4. 工作程序

4.1 CTF须经NCB-CQC评审合格授权。申请受理部门为CQC国际部。申请资料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CQC-CB体系现场测试实验室申请书,含附表1、2、3,申请人签字盖章。

4.2 评审要求

评审组根据ISO/IEC17025及IECEE对CB测试实验室和CTF的有关要求,对CTF的质量体系及根据IEC标准进行测试的能力进行评审。

4.2.1 CTF应满足ISO/IEC17025标准第5章的技术能力要求;

4.2.2 应保有申请范围所涉及的IEC标准;

4.2.3 应具备CTL所要求的仪器设备,保证设备的校准和维护; 

4.2.4 应具备适当的电源系统和环境条件;

4.2.5应有相应的文件规范与CQC及CBTL的接口工作;

对于CTF第二阶段实验室,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4.2.6 原则上应按照ISO/IEC17025标准要求获得认可,认可范围覆盖申请现场测试的范围;

4.2.7 应具备足够的测试经历(每个产品类别至少5份经历,并且每个具体标准1份经历);

4.2.8 承检人员应熟悉产品结构、检测标准,具备一定的检测经历,原则上应有2年以上相同产品标准的检测经历。

4.3 现场测试的实施

4.3.1 申请人应在CB申请书的备注栏目中注明申请进行现场测试及现场测试实验室名称。CQC受理申请后将向申请人发出费用清单和现场测试实施方案,并通知其准备现场测试所需样品,同时组成现场测试组。

4.3.2 CTF现场测试实施人员应认真、如实地记录测试原始数据及现场的其他情况,或配合CBTL人员的工作,并整理、保存完整的资料。原始记录应由双方签字确认。

4.4 CTF的资质保持、升级与撤销

4.4.1 每次现场测试时,CBTL工程师核实CTF的设施及实验条件,作为持续监督。每次持续监督满足要求,发现的不符合项及时整改,则CTF维持其资质。

4.4.2 如果1年内没有现场测试活动,则须对CTF再次进行现场评审,合格后才可维持资质。

4.4.3 如果第一阶段的CTF具备了符合要求的测试人员,可以申请升级为CTF第二阶段。升级须接受相应的评审。

4.4.4 CTF应遵循IECEE与CQC的相关要求进行操作。

4.4.5 CTF应及时与CQC及CBTL沟通解决现场测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4.4.6 如CTF的能力不再满足IECEE及CQC对现场测试的要求,或其操作严重违反相关文件,则CQC可以撤销其资格。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22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034号

网站访问量:

全部业务分类